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

天空中最亮的那顆晨星 - 金星

今天我看到了一顆好大好亮的星星,它是金星Venus,我從來看過這麼明亮大顆的,其它的小星星是一閃一閃的,它卻像一顆鑽石,直接崁在深藍色的天空中。

查了資料才知道 ”金星是除了太陽與月球外,天空中最亮的天體”,排行老三,原來如此啊。

其它如古代稱”太白””太白金星”,看起來很亮,但是白色,不是金色,國外稱Venus,是愛與美的象徵。

金星(Venus) 又稱晨星或昏星,因為它常出現在拂曉的東方天空及黃昏的西方天空


太陽系9大行星中,金星跟火星是離地球最近的前後二個鄰居,也許就有人想在未來到上面探險或移民。


也許我從來沒用心留意天際,尤其是在這麼晚的時間,如果是在以前,看到特別明亮的星星,總是在心中想著這是人造衛星吧,不然怎麼這麼亮,這樣想也許就錯過了。

自從前年知道獵戶座後(感謝好友Paley跟男友對獵戶座長相的解說,讓我印象深刻),很驚喜於它是如此特別,怎麼會有一個星座長得如此標緻,這應該不是巧合吧! 比較像刻意的安排,然後每次看到它,感動都沒有減弱。

因為它是屬於冬天的星座(現在約半夜12點開始,在東方,就可看到它,好奇的人請自己半夜去觀察,猜猜看),所以連著兩年冬季,都習慣到陽台看獵戶座,今年開始有想認識星星的衝動,我想知道火星mars、織女星Vega、北極星、天狼星、大三角、雙子星、銀河. . . . . list在心中越列越長,最近我用Stellarium這個軟體 (感謝Shawn),訂好經緯度跟自己所在的方位,如我的陽台只能看到東方,我就轉到East,然後我就一會到陽台畫星星,一會回房間對照電腦上出現的星星,把名稱記下來再去查資料,Stellarium上的星星會隨時間而移動,它也可看過去or未來的星星的位置,當快轉or倒轉日子時,整個天幕一下亮變暗、暗又變亮,幾天的光陰在幾秒內就過了,真的有歲月如梭的感覺,很奇妙,又有點可怕。


大學時社團出隊到達邦、武界,在山上跟隊友看著滿天的星斗,感覺星星好近好近,只有感動,在墾丁時,同學騎車載著我,我在後座一路仰著頭,看著一路跟著我們的北斗七星(我只認得它,那大大的勺子),好像快要掉到黑暗的天空裡,又覺得好幸福,第一次看到流星,則是在自家的頂樓正在跟媽媽聊天,因那一剎那的閃耀呆住了,流星真的很特別。白天陽光給我們有朝氣、充滿希望的感覺,夜晚卻神秘、未知,仰望夜空看星星,對我來說是很美麗浪漫又寧靜的感受。


message:
** 台北龍山寺前有一星座廣場(不知它正確的稱呼),地上是一個大星盤,它很用心的依星星的顏色跟亮度崁了很多小燈,有的紅、有的藍,大大小小的星星,下次可以去看看、認識星座。

**了解Stellarium & 下載 http://www.stellarium.org/

**google現在也有類似的功能,先定好自己的所在位置,google就許你一個此時此刻的天空了。
不止看星盤,還可以遨遊宇宙喔.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終於也被星星魅惑了
不過.........
我想
你要說的
應該是獵戶座
不是射手座吧............

一切從簡,如果可以的話. . . 提到...

哈哈
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"starcorner" 是口貝

好 我來更正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