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

雨啊,請你到非洲

我的姪女-小雨推鑒我看韓國女星金惠子女士的書--『雨啊,請你到非洲』,金惠子女士在一次偶然且倉促的機會下,受世界展望會之邀到非洲去後,從此就對這塊黑色大陸心繫不已,她極力想幫祝每一個受戰爭、貧困、饑餓、疾病所苦的人,一定有什麼是身在自由樂土的我們可以做的,於是她一次次對世人訴說那裡的故事、一次次回到那讓她心碎不已的土地上。

金惠子女士在書中提到她在非洲時,常整日淚留不止,白天也流,晚上睡覺也流個不停,非洲每個人看到她的笑容如看到天使,她看他們及那片土地卻只有難過,她多麼希望可以更努力幫助他們改善當下的困境.

餘而後濟人,必無濟人之日。如果我們一直想等到有錢有能力後再去幫助別人,那他們可能永遠等不到我們的幫助,也許眼前最迫切需要的是一杯乾淨的水,讓他們得以活命,怎麼能說沒有能力呢 ? 不只是非洲,許多地方都需要我們溫暖的手,不論能力大小。


如果我是雨,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。我要跟那裡的人說:『我來了。』 然後用水填滿他們擺出來的鍋碗瓢盆。」
這是印度少女蘇米特拉寫下的文章。

全球六十億人口當中,有十二億人一天生活費不到1美元,大部分是旱災、戰爭、貧窮的犧牲者,其中有一億五千萬名孩童只能在街頭睡覺、吃飯、工作、遊戲與夢想。

如果我是雨,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。
如果我是衣服,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。
如果我是糧食,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 金惠子為饑童募款的演講詞


世界上有一億五千萬個孩子,每天餓著肚子,掙扎著活下去。
只要台幣3.4元,就可以讓他們飽餐一頓;人類一年消費化妝品180億美元,飼養寵物花費170億美元,但只要一萬美元,就能給衣索比亞一個都市內的所有孩子打預防針。

如果全世界的人口只有一百名,其中有五十人營養不良、二十人營養失調、一人處於頻死的飢餓狀態,卻也有十五人是肥胖者。


染血的鑽石 -- 獅子山
擁有豐富的鑽石礦卻飽受饑餓之苦,這就是獅子山。

自從我去了非洲,知道鑽石是非洲所有大屠殺事件的元兇後,就認爲鑽石是非常悲哀的寶石。
而且從此之後,我就不敢再戴鑽石了。我想,不僅僅是我,不管是誰知道了這件事後都會這麼做,因為鑽石上可能沾有非洲婦女和兒童的血跡。
當地叛軍為了驅逐鑽石礦區的居民,就剁掉當地人的手以示警告,在人民心中留下了極端恐懼。

我們絕不能為了致贈鑽石這份情人之禮,成了在獅子山、安哥拉、剛果等地剁掉孩子指頭和手臂的幫兇。
如果你也看過『雨啊,請你到非洲』這本書,或電影『血鑽石 blood diamond』,就能深刻了解為什麼了。


假如你不曾經歷過戰爭的危險、監牢的孤寂、酷刑的折磨、飢餓的煎熬,你至少比世界上的五億人要幸福。
假若你的冰箱裡有食物,有衣服遮身,頭上有屋頂,有地方睡覺,你就比世界上其他四分之三的人富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