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

【讀冊、讀冊,越讀越ㄘㄟ\】 台北縣市圖書館開始通借通還囉

真的會越讀討厭嗎 ?
哈哈 !! 其實除了教科書跟課本,其它雜書我可愛的很,除了漫畫書從小被老媽禁看以外,其它書幾乎來者不拒, 以前家裡二樓有陽台,光線很好,欄干很低,我們家四個蘿菠頭常在那寫功課、看書、玩木馬,或從二樓吊水桶下來,裝滿水再拉上去(當然也有拉到一半拉不動,水連桶子掉下來,弄得家門口濕答答的,好像非這樣才好玩似的),它變成我們發揮想像力的遊戲間,不像現在陽台都變成雜物間或晒衣場,又擠又亂,我記得有陣子很愛看武俠,整個溫暖的下午就窩在陽台,買根冰棒,邊吃邊看,真是享受,到現在當時那種快樂自在的感覺,還記憶猶新。

不斷的看各種雜書,持續變成了我的習慣,交叉看書有一種樂趣,有時候看看要消化的,再看一下只需用眼睛流覽的書(ex設計類的書/動植物圖鑑/插花/繪本/DIY/食譜),不但不用怕錯亂,還可以很有彈性的安插在不同的時間裡看,因為不一定會有完整的時間看完一整本,像閱讀的接力賽,這樣讓我有一次挑很多種東西吃的滿足感,像蠶一樣不斷的啃啃啃,如果有人要剝奪我這項樂趣的話,我可能會焦慮、憤怒、生悶氣,直到爆炸。

很久以前開始,老媽就會叫我們不要再買書了,她覺得書是看的,看完就看完了,家裡越堆越多,最後都在卡灰塵,後來因為圖書館很近借還書方便,我就被她跟張愛玲說服了(張愛玲以為書應該是用來被閱讀的,書應該是流通的,而不是被供在書架上,主張看完書,就再給下一個人看),除了少數很想珍藏的書外,一般的書雜誌就用借的,感謝多年來圖書館對我小小樂趣的支持。

今年初開始,台北縣市圖書館開始「通借通還」囉

就是可借任何一個圖書館的書,但你不用去自取,只要線上指定送到離你最近的圖書館即可, 要還書也是任何一個圖書館都可還,不限定在你借的圖書館。

* 台北縣跟台北縣通,台北市跟台北市通,所以看一下自己的借書證跟所在地是哪囉!
* 察完書目狀況後,按「線上通閱」,需填入借書證跟身份證號碼(跟以前預借書一樣),即可指定把書送到哪了. 書到館後,會email通知去取書,很方便貼心喔 !
* 目前一人一次可借10本書,借期一個月,通借通還的書會於第三星期提醒你別忘了還書喔。

台北縣立圖書館網站 : http://www.tphcc.gov.tw/service/serv_book.asp
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 :
http://webcat.tpml.edu.tw/uhtbin/cgisirsi/TPL/0/0/49

這真的是很讚的福利,有些館別雜誌也可外借,可善加利用,
不知是誰主張通借通還這個服務的,給他鼓鼓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