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文豪索忍尼辛8月3日,告別人生了

經歷過俄國集中營歲月的文豪索忍尼辛,得過諾貝爾文學獎也拜訪過台灣(過去台灣的立場是堅決反共),這是我從小小年紀到現在對他的唯一認知。

以前跟現在年代不同,並沒有像現在小朋友一樣,父母會準備一整書櫃的童書、繪本之類,也不可能有多餘零用錢可買昂貴的書,基本上家裡有什麼就看什麼,所以就養成看書不挑食的習慣,那時不知為什麼原因或是姐姐買的,家裡有一本索忍尼辛的著作《古拉格群島》,所以有一個國中的暑假,我就在啃著這半不能消化的書,我只是把它當故事或傳記在讀,就像文字記錄片一樣,無法說對共產主義或索忍尼辛所要表達的東西到底瞭解多少,但這本書讓我第一次認識真正的 "戰爭、集中營、赤化...等",這些我不太理解,由人所製造出來,又拿來折磨人的人間煉獄,這本《古拉格群島》也算是我對世界黑暗面的啟蒙書,這是唯一一本我所讀的他的書。

記憶裡,我總是會把「索忍尼辛」跟「米蘭昆德拉」兩位歸類在一起,總覺得他們是人類經驗的體驗&傳達者,他們讓我們更深刻明白許多事。


推鑒電影: 飛越蘇聯 WhiteNights
這部片看了不下10遍,每次看完都還是深受感動,並且充滿了對人性自由的信心能量
還可以欣賞到 巴瑞希尼可夫 Mikhail Baryshnikov 精湛的舞蹈,很有張力
他也有客串「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」影集
,演Carrie的男友,打了Carrie一巴掌那位

這幾天看到的一句話
,大約是這樣(吸引力法則相關) :
厭惡戰爭並不會讓世界和平,唯有真正熱愛世界和平,才會讓世界真正和平.
這不是在繞口令,而是端看你用正面或負面思考,兩者所造成的結果不同,I believe.

沒有留言: